Monday, January 9, 2017

【宋文觀後感】《完美謊情》道出「真相使人際關係崩壞」?


意大利片《Perfetti Sconosciuti》(英:Perfect Strangers,中:完美謊情),用一個場景、一餐飯,道出了若人與人之間不作任何隱瞞、將真相和盤托出的話,即使是所謂的多年死黨、多年夫妻、甜蜜恩愛的新婚夫妻,只需要一則手機短訊,關係即可徹底地崩壞。(其實細心留意,將所謂真實的東西說出來時,中間也有不少掩飾)


在你身邊常常一起的朋友、伴侶,說給別人知時就話「我了解他/她」、「我知他/她在想甚麼、我明白他/她」,但其實都最後只不是自我感覺良好,選擇地相信眼前的人和事是真實罷了。

你會問:「你真真正正認識/了解你身邊的人嗎?」


不過也可以這樣去看,智能手機讓人類更快接觸到,又分享又剩,但同時出現所謂的私隱問題,身邊的人就以「他/她也要有私人空間」為由不會去要求手機的內容說如對方知,卻變成了秘密/罪孽的溫床,那究竟,秘密只不過是為了維持人與人之間的虛偽?還是避免傷害、爭拗呢?

真話通常都難聽,所以人人都不想聽,但又要去嘗試越軌,因為只求一時之快感,正如 Elliot 在 Mr. Robot 中說:「我們都是懦夫,因為,不去假裝的話會很痛苦。」


P.S. Marco Giallini 飾的 Rocco 可以說是在戲中最少秘密的人,感覺像是智者,去分析當事提心態,但又最無辜,不過其實可以將此角塑成為最有謀的藏秘者,可能會令電影更庸俗?反而演心理醫生 Eva 的 Kasia Smutniak 成了「最邪惡」的一人(點解自己去睇啦),這就令我覺得驚喜/ Mind Blow 度減了點分。而且感覺未能完全帶出智能手機/科技為人類溝通上的破壞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