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0, 2017

【宋文觀後感】《思﹒裂》- 痛苦才是潛能的根源



「只有受過痛苦和創傷,才會激發到人類真正的潛能。她們沒受過苦,還未醒來。」
- The Beast《Split》

(*有劇透)

上星期五去看了《Split》(《思﹒裂》),其實是第二次看了,所以今次可以細嚼其對白、故事想帶出的 Message。一直以來,我們的腦袋、思維、意志都是科學研究的主要題材,也一直是最多謎團的題材。


《Split》是 M. Night Shyamalan 的最新作品,對他熟悉的話,一定會看過《Sixth Sense》、《Lady In The Water》、《Signs》、《Unbreakable》等等,今次 M.Night 就是要在人類思維中探索,找來了蘇格蘭實力派男星 James McAvoy 演一名有 23 個分裂人格的精神病患,但這角色和香港電影《一念無明》中講述「精神病」的方法有點不同(都是同日看的,遲些分享),《一念無明》說的是在壓力中形成的抑鬱、Bipolar;《Split》中想講則是童年或年輕時受過心理/身理創傷後,主角 Kevin 發展出不同的人格,這種精神分裂有點「我思故我在」之感,或學術一點的 Dissociative identity disorder(DID),分裂出的人格之間知道彼此的存在,稱為「並存意識」(co-consciousness),如果並存意識較好的,他們甚至可以內部溝通,或進行內部會議,電影中正是如此,不同的人格就如坐在了一間房,當他們見到了「光」,便可以控制主體(即那個人本身)的行為和思考模式,《Split》將之推往極致,其實也是有過研究的,就是不同的人格 Dominate 了主體後,不只是性格上、思維方式的不同,就連體格和身體狀況也會有不同,只有 9 歲的 Hedwig 主導時,他的力量也就只是一個小孩子擁有的;Jade 主導時,她卻是唯一一個患有糖尿的;而當最後變成了那個「Beast」時,連最堅硬的鐵欄也可以徒手拗彎、子彈也不會穿進身體。大家可能覺得這是驚慄片,但對我而言,這是一套讓大眾明白、理解 The Power of Our Minds 的電影。


片中表達了最厲害的觀點是 Denis 和 Patricia 人格所相信的:「意志」有著無窮的力量。而開始時 Denis 和 Patricia 是受其餘 21 個人格封閉的,卻之後反過來成為了主導迎接第 24 個人格的到來 - The Beast,那時候,他的體能推至極限,做出了能人所不能的事。在現實中也是常常有事件發生,如媽媽為了救女兒,可以抬起一架車... 電影中 The Beast 要吃下女孩,認為她們沒有受過苦,是擁有「不潔的心」,Beast 說「只有受過痛苦和創傷,才會激發到人類真正的潛能。她們沒受過苦,還未醒來。」當看到了 Casey(Anya Taylor-Joy 飾)身上的傷痕,知道了她小時候(甚至到這一刻)都受到 Sexual Abuse,就說「妳和她們不同,妳有純潔的心,歡欣啊!」因為 Beast 的本我 Kevin 也是個童年受到傷害的人。當然有人會覺得誇張了,但個人認為 Message 就是,溫室中長大的孩子,沒有激發過他們的潛能,也不明白意志為何物時,遇到的傷害可能會更多、更大。其實電影中由開首就一直用 Casey 來說明這一點,她一直是最冷靜、最有耐性的一個,感覺她是有經驗外,也因為她有著那個被人傷害過的「純潔的心」,不懂得或不想去如另外兩個女孩般「用謊話」、「偷襲」等方法去脫身。Casey 反而好像和幾個人格漸漸一種奇怪的 Connection,尤其和 Hedwig 建立了「姊弟」/「情侶」關係。那是否代表了純潔的心就一定要受到傷害?我覺得,是在諷刺人性吧。也可以這樣看,那種傷害不一定是要受到 Abuse,而是代表挫折、傷痛之後,再次站起來的力量。


另外我最喜歡的是由 Betty Buckley 飾演的 Dr. Karen Fletcher,我認為科學家/專家/學者 - 不論是研究哪一門學系也好,只有兩種,一種是因為懂得了科學理論、學識,卻版這一些 Formula 所束搏了,否定更多的未知;另一種,就是因為研究過科學理論,對比過 Case Studies,而知道世界的未知是 Beyond Expactations,即所講的 Embrace The Unknown,因為他們知道,所謂科學,也不過是由有限的人類所塑造出來,真正的未知,是自然的力量,Dr.Fletcher 算是後者,雖然她最後還是犯了錯,因為她不夠相信 Denis 所說的 Beast 人格,「我太遲才和你談了 Denis,我犯了錯。」不過對與錯也沒關係,那一隻 Beast 己經超脫了人類認知的層面。


James McAvoy 在片中可以說是用了十成力走演,沒有任何獎項提名的話絕對是一個大大的失望?Anya Taylor-Joy 在電影中演出一位深沉的女孩,這不是易事來的,你看另兩位女生就知(對不起,另兩位女生個人認為真的演得很爛),在最後一場戲中也令我聯想起《Aliens》中的 Ripley,很有型。


M. Night 拍出了我認為是繼《Signs》後最好的作品,後段是有一點點拖,鏡頭的轉接我認為不夠爽,但這也算是 M.Night 的風格,其中一個人格 Patricia 我有感是向 Stephen King 小說《Misery》中的 Annie 一角致敬;



而在最後一鏡,《Unbreakable》中的 David Dunn(Bruce Willis 飾)出場,很多人覺得很奇怪,甚至覺得會不會變了 Marvel 超級英雄電影,但大家只要找回原版的《Unbreakbale》的劇本來看的話,就會知道 M. Night 原是想在這 2000 年的電影中有三個主角,David Dunn 的 Unbreakable、Elijah 的 Glass Man 和 Kevin 的 DID 病人,但最後因篇幅問題,未能盡覽其中,但 N. Night 看來沒有忘記 Kevin 的故事,17 年後終於放到上銀幕了。現在最令我著迷的問題是,M. Night 讓 Dunn 在《Split》中出現,是只是亮亮相,還是要將故事繼續落去呢?Casey 在最後有 Uncle 來接她走,但 Uncle 樣未見到,也未知 Casey 會告發他還是跟他走。觀乎 M. Night 一直以來的故事都是 Stand Alone 的沒有續集,這會不會是破例呢?Kevin 大戰 Dunn 又會不會是新作的故事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