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6, 2017

【聽歌 Picks】夢之搖拽 - 加拿大 Dream Pop 組合 Memoryhouse


已經不記得何時認識這隊 Band 了,應該又是在 YouTube 上亂 Click 聽回來吧。

第一次聽他們的歌是《The Kids Were Wrong》,收錄在 2012 年首張專輯《The Slideshow Effect》中當時樂隊仍在 Sub Pop 這間唱片廠牌(都是華納旗下的,Still Corners 和 Beach House 也屬此廠牌)。這隊加拿大二人組合有女主音/Syntheizer 的 Denise Nouvion 和結他手/鋼琴/編曲的 Evan Abeele,也不時在現場演出加上低音結他手 Adrian Vieni 和鼓手 Daniel Gray。


在 2010 年一個訪問中,19 歲的 Denise 說她其實一開始是喜歡攝影的,會到一些 Live Gigs 中拍樂隊、Live 的照片,之後朋友介紹了 Evan 讓她認識,知道 Evan 是個熱愛音樂、受過古典音樂訓練、同時又在加拿大音樂圈的活躍份子,就這樣成為了樂隊成立的開端。


「Evan 一直在煩我。」Denise 笑說,因為 Evan 一直希望 Denise 可以為他錄一首歌(是想追她吧?XD),她說「我平時只是在哼一些調子,Evan 就要我唱了」,兩人錄了第一首作品《To The Lighthouse》,放上了他們的 MySpace 網頁,「我沒有想過會成為樂隊的主音,大家也應該聽得出我很害怕、有點害羞。」


Denise 升上多倫多大學,讀英文及電影,樂隊也正式定名為 Memoryhouse,Denise 說:「因為 Evan 在大學是讀古典樂編曲的,他很喜歡作曲家 Max Richter 的專輯《Memoryhouse》,用這個名字是一個致敬吧。」其後 EP《The Years》就推出了。


2012 年的《The Slideshow Effect》共 10 首歌曲,是那種 Dream Pop 風格,Memoryhouse 吸引我的地方,當然是 Denise 那把羞澀中又帶一點抽離的聲線,外國有人拿他們和 Dream Pop 標誌性組合 Beach House 的音樂相比(樂隊名也有 House 呢),老實說 Beach House 一直未能 Click 中我,但對 Memoryhouse 的感覺是,曲風更活潑一點,Denise 的聲線也更令我著迷,每次聽,都好像感覺得到陽光照在皮膚上,又或是聽到海聲,又或是和身旁的女孩坐在湖邊看著風景的變化...從詞中又常常都會見到形容大自然,或是很悠閒的感覺:

《To The Lighthouse》
“Islands, cobwebs forming
Coalesce through the vapor
Some strange trembling gas
In sleep, I dream of houses in the sky”
《Heirloom》
“Between a state where years collide
And we can just lie still, waiting for the day to spill"

《Walk With Me》
“I rest my head on your shoulder
And dreamt we were gone, but our names remained
Felt the pulse of the water
And left behind all my old ways”


之後在 YouTube 看過不少他們的現場演出,有 Live Show 的也有為訪問而演出的。我也一直在期待他們會來到香港,一直都落空,有一刻更以為兩人已經沒有再玩音樂了,變了打工仔(笑)。幸好,苦等 4 年沒有白費,2016 年 2 月推出了脫離 Sub Pop 後首張自資專輯《Soft Hate》,沒有了廠牌的支持,樣樣事他們都要親力親為,但自由度當然更大,《Dream Shake》和《Arizona》的 MV 找來朋友 Samantha Cardow 幫忙,粗糙感、實驗感很強,但看得到拍出了 Memoryhouse 想要的氣氛,MV 內全以 Denise 主導,但歌曲比首張專輯來得更有節奏,Evan 編曲的成熟感也大大提高了,Bass 和 Synth 的運用也更多,聽得我不亦樂乎!還有就是,Denise 真的是亭亭玉立了,很靚女!



其後的《Sarah》MV 更帶著點點暗黑味,這可以說是我第一次見 Memoryhouese 這樣去玩。


我當然是二話不說立即訂了他們的《Soft Hate》特別版 Cassette 帶專輯了,連網上下載 Code,不過買不到其後推出的 CD 和 Vinyl,也不要緊了,兩個月後寄來的專輯,有著 Denise 親手影的照片,照片後面也見到 Denise 逐張逐張的親筆簽名,我真是感動得不得了!

真的希望他們可以來一次香港,現場聽一次 Denise 唱《To The Lighthouse》,這是我 2017 年的願望啊!



小小八掛:
其實 Denise 和 Evan 是對情侶(應該一開始就是了),兩人都很可愛,Denise 很愛大自然很愛樹,Evan 很喜歡打機和做運動,兩人又養了兩隻兔子,可以上他們的 Instagram follow 他們(Denise ig: @denisenouvion,Evan ig: @evanabeele)雖然我不知他們是做甚麼,但感覺兩人在加拿大的生活很寫意似的(我知條毛咩),Denise 也很鍾愛這一種風格的照片(連結是到 Denise 的個人網頁的)。最近還好像是要結婚呢。


(怎也要 Post 這一張相,Denise 真的很漂亮啊啊啊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